這是甚麼怪題目啊 ?

是希望每個人都回到嬰兒時期 ?

還是老人想要返老還童啊 ?

聽了就知道 ~~

 

0020:46

  

 

【能嬰兒乎】

作者:林夕

 

自從知道有動賓句式

就不會舞文

自從知道有永字八法

就不想弄墨

自從知道有留白之道

就不懂著色

自從知道有寫實印象

就不再寫生

自從知道有八六拍子

就不欲放歌

自從知道有合縱連橫

就不敢交友

自從知道有愛情寶鑑

就不懂愛人

自從知道有方圓之術

就不會做人

 

【動賓句式】

 

動賓式複合詞是由兩個詞素構成,前一個帶有動詞性質,後一個是其賓語,

例如現代漢語的:吃驚、請教、請示、得罪、進步、進口、當道、起草、司儀、司機、

主席、造謠 留神、提議、抱歉、抱怨、結婚、掛勾、套匯、來電、當機、崩盤、表態、

蹺課、穿幫、趕場、招標、標會、跳槽、挖角、飆車、泡妞、拉風、換班、革命。

 

* 這類詞作名詞用時,兩個詞素間的結合比較緊密,中間塞不進任何其他字。

例如「將軍」、「司令」、「主席」、「司機」等。

 

*作動詞用的,兩個詞素間往往可以塞入旁的字,例如「出了第三版」(出版)、

「出一點力」(出力)、「她懷過孕」(懷孕)、「請起一份草」(起草)、

「掛上了鉤」(掛鉤)、「造他的謠」(造謠)、「效一點勞」(效勞)、

「動起粗來」(動粗)、「鞠一個躬」(鞠躬)。

 

在古代漢語裏,動賓式的結構比並列式、主從式要少得多,例如《詩經》中只能找到少數幾個:

充耳 總角(結髮也) 牽牛 啟明 司徒 司空 趣馬(官名)鉤膺(馬具) 甘心 得罪 從事 稽首。

因此,從詞彙的結構發展歷程上看,動賓式複合詞是一種較晚發展的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