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貓友:

能聽聞佛法的確是一件難得的事

貓后學佛以來    找到了一條真正究竟的道路

願大家共同沐浴在佛法的甘露法雨中

由於上傳板無法開啟

本集仍以連結 Yutube 播放

若在觀賞中有所中斷或停頓

請貓友們再讓影片多跑一下

也為了彌補這種現象

貓后整理出語錄文字

其中紅字部分   是貓后特別有感受的

請貓友們多多利用   多多體悟

原始出處來源: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0A35BF4A8BB1463E
http://www.buddhist.idv.tw/G.html

  

 

 


 

 

  • 有一天,老和尚叫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去山門口割草。有人不理解老和尚為什麼對老年人這麼不慈悲呢?就問老和尚:他已經這麼老了,你為何還要叫他去做那種粗活?

    老和尚說:就是因為他年紀大了,再不做一些事消業障,未來輪迴的路上是很可怕的啊!老和尚真是用心良苦啊!


  • 中國歷史文化,講禮義,有大乘、小乘佛法。人如無禮義,學佛較難。中國自古有禮義忠孝,順道而行則社會安定,國泰民安。現代花花世界,要得人身很不容易,如不講禮義忠孝,即使得個博士,也難以救人。博士學一些有色相的、有生有滅的東西,不能究竟解脫,無法救人,眼所見,有生必有滅。古之聖賢有禮義、照規矩,世界太平可救人。


  • 居士到佛寺供養財物,是為了種福田,要做到無相布施,功德才大,就是不執著布施的人、物,及受布施者的相,這樣功德才大。


  • 居士到寺裡念經拜懺,要誠心,要放下,不要人在寺裡拜懺念經,心卻掛想著家裡的兒女,兒女自有他們自己的福報,要虔誠學佛,不要掛礙他們,若一心為兒女操心,就是愚癡的人。


  • 居士到寺裡,把帶來的東西供在佛前,即成三寶物,不再屬於自己的了。假若帶來的小孩,要吃供佛或已供過佛的東西,就不可以自己拿給他吃。因為這已經成了三寶物,不屬於自己的了。如要拿給他吃,要得到出家人的同意。


  • 居士到佛寺裡念經拜懺,參加法會,在生活方面要多將就。不要嫌吃的不好,因為寺裡不同你在家中,有好東西吃,住在寺裡要能吃苦才行。


  • 居士來佛寺,要幫助寺裡工作,不要閒著沒事,講東講西,撥弄是非。


  • 來這個世間,每個人都有生老病死苦,我們要知道,生從那裡來?死往那裡去?兒子、媳婦對你越好,你越貪戀,離不開世間,不知脫離苦海,仍在六道中輪迴。這都是業障重,業障就是煩惱、掛礙,如掛礙家中的男女老少等,每個人掛礙不同,但都把自己的生死路忘記,甚至連臨命終時將往哪裡去也不關心了。有些小孩子現在就知道拜佛,這都是前世有種善根,所以說眾生隨業轉,各人業障不同,不能轉業,就得輪迴,煩惱無盡了,老年人如果知道回頭念佛,就不會到四生裡去,否則四生仍有份。有人問我說:定業不可轉嗎?我認為,人若知道信佛,回頭念佛修道,則定業可轉。每個人的業感不同,如果不覺悟,將娑婆以為極樂。如吃葷的人在市場買雞鴨,覺得很快樂。但悟了以後,覺得那是罪過,吃素的人看吃葷的人是罪過,他就覺得吃素是極樂。享福的人以為自己是在極樂世界,但不知道能否永遠如此享受?等到福享盡時,則苦惱、煩惱就來了。所以我們既然能皈依三寶,就應該要念佛,不要貪求子孫,要放下一切,不要掛礙他們。很少人一輩子都享福,有多少福享就有多少苦,在家中應盡量拜佛、念佛,閒話少說,以求脫離苦海。人的一生沒多久,每個人都有煩惱,有煩惱則仍在生死中,四生也有他們自己的煩惱,如雞有雞的煩惱,所以要念佛,才能了脫生死。


  • 眾生隨業轉,有的轉牛、豬、雞、蝴蝶等胎卵溼化,我們要找這個出生死的路,一心念佛出生死,如不念佛,則隨業轉,仍在六道輪迴。有人因為看不到,就不相信有六道輪迴,其實我們是可以看到的,如牛、豬,那是誰去投胎的?在花花世界中,也可看出六道輪迴,如電視劇在演的,就像我們在演一樣。眾生隨業轉,要隨的佛清淨來轉,很不容易,要解脫也實在不簡單,每個人的脾氣、個性不同,知性好相處。師父特別強調,我們要隨人之性、合人之性。我們這個身體像地獄,靈光投在其中。


  • 在家人很難了解出家人的修行,我們不能叫你們在家人,用像我們出家人一樣的方法來修行。出家人可以指導在家人,知道在家人的品性,引導在家人向道,不是要在家人的錢,如果要錢,就有貪戀,應該是無形中感化在家人。解脫這兩個字不簡單,度人須隨順眾生來度,須慈悲,不可依照和出家人一樣的方式來度。對你們好,是希望你們以後像我們出家人一樣來修。如有德行,講一句話就能度眾出家人身上穿的出家衣服,不簡單。


  • 布施的意義,非常深奧。布施不一定是要布施金錢。若沒有錢,到寺裡幫忙做事,也是布施。但布施也要看適當不適當,若布施不適當,也是沒功德。有錢的人做善事或布施,要拿出很多錢,比較容易。沒錢的人布施,需省吃儉用,節省幾個菜錢來布施,錢雖然少,可是與有錢人,布施很多錢的功德是一樣的。


  • 有錢的人做善事或布施,要拿出很多錢,比較容易。沒錢的人布施,需省吃儉用,節省幾個菜錢來布施,錢雖然少,可是與有錢人,布施很多錢的功德是一樣的。


  • 人雖為萬物之靈,若不修持則與其他動物沒差別,脫離不了輪迴。如果知道修行,就能脫離輪迴。


  • 從因果上說,多生多劫以來,曾做過豬狗,到現在才變成人,這是很難得的因四生中,其他動物被深重的貪、瞋、癡所蒙蔽,很難修行,只有人有理智,能克服慾念,能修持,這是其他動物,對修學佛法,比不了人的地方。但因思想的進化,物質文明進步,人類慾念增加,貪慾越重,則減少學佛的信念,不能脫離苦海,這是很可悲的。


  • 古時候,朋友相交很講義氣,有遠道朋友來,丈夫不在,只有妻子在家,朋友見了即離去。現代人遠道訪友,朋友不在,而朋友的妻子在家,卻很高興地坐下,與友妻攀談。不知道孤男寡女的譏嫌。這是不如古人的義氣之處。


  • 人類的貪慾越來越重,其他動物的活動,是有時間性人類則不然,時時刻刻都在貪,因此造成許多的兇殺、搶劫,使社會不安定。所以人類要減少貪念,要用功修學佛法,使社會安定,個人脫離六道輪迴。


  • 修行人的目的,要求得道,要求得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其他外道所修持的還有生滅,若我們修成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即可脫離苦海。


  • 有的外道在表現他自己,如跳神、扶乩等,這都是幻化的。道教講求去病延生,而學佛不同他們一樣,不求長壽,不現神通,實事求是,不作虛偽幻化。


  • 有一天,有一位婆婆很生氣的去向老和尚告狀。說自己的媳婦,多壞、多不聽他的話。

    老和尚只問他說:你如果肚子痛,有沒有辦法,叫你自己不痛呀?你如果拉肚子,能不能叫自己不拉呢?

    那位婆婆回答說:沒辦法。

    老和尚說:你自己都教不來了,怎能叫別人聽你的話呢?


  • 現在的讀書人,作興到國外留學,特別是到美國和歐洲去。這些西方國家,不重視倫理道德,只講求科學技術,儘管技術學好了,還是皮毛。做人的道理沒有學,縱然一個個都得了博士學位回來,對國家,對社會,嚴格說起來,並無多大用處。西方人以物質文明點綴了花花世界,卻又因不能明理尚義,而使世界發生動亂,衍生災難。西方人不容易了解,人身難得,這句話的道理,自然對,眾生皆有佛性,也就是,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皆有佛性。這句話,更無從體會了。我們的身體會壞,佛性卻不會壞。眾生雖有佛性,卻天天在作夢,連吃三餐,也是在做夢。夢在六道輪迴,不出娑婆,要出娑婆,就需有緣得聞佛法,並照著祂的道理去做。


  • 一切的力量,都是從定中產生出來的但只有在靜中才能定。一個人在安定的地方,能夠定下來,還不算是定。要在煩惱的時候,能夠定下來,才算是定。


  • 娑婆世界,是我們暫時借住的地方,一切皆幻化不實,如戲夢一場。到頭來總是空。不要貪戀娑婆世界的一切,要萬緣放下。念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才是我們究竟的皈依處,是我們的故鄉。


  • 用齋時默唸,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所謂的願斷一切惡,當我們拿起筷子,與人爭著夾好菜的當下,便是一種惡念。


  • 世俗人得富貴的,是過去生中布施的功德來的,今生享受福報,若沒有無常的磨難,和種種的挫折來刺激,便會沈迷下去,不知醒悟。如果不知道再以福布施,種來世人天的因,等到福消壽盡時,便會墮落,這反而是福中藏禍。錢是無生命的東西,人則是萬物之靈,所以,我們要會利用錢,不要被錢所利用。有錢要會布施,腦中才會清爽息念。才會消業障。否則,整天為錢煩惱,一直絞業障,這就是被錢利用了。


  • 你看看這個世界,大家都沈在迷夢中,追逐名利,你爭我奪,你好,我要比你更好,你強,我要比你更強,每個人都在比賽,看看誰的夢做的最大。結果,這些名,這些利,生不帶來,死也帶不去,只是徒然多造一些新的惡業,而此番再墮下去,人身也就難得了。


  • 我們這個人身,實在是很寶貴的,也是不容易得的,我們說人生人,狗生狗,各有其類。但是,不論是生人或生狗,都是我們這個靈靈覺覺、不生不滅的靈性在轉變的。我們這個心所行的,如果是佛菩薩的行徑,將來就在佛菩薩的境地,如果心行所作的是貪婪、是愚癡、是嗔恚,那以後就是三惡道的一份子,甚至昆蟲類,空中漂浮的微細眾生類,都是經由我們這個人身,不同的心行作為而轉化的。十法界中的一切眾生,無一不是經由我們這個人身而轉化,我們這個人身並不是那麼輕易過的,事實上,我們是在過這個人身劫


  • 我們生是由業感而生,卻往往帶著更多的業而去。如果不知道入佛門修淨業,在茫茫紅塵中,為聲色所役,為物質等欲樂所縛,貪瞋癡業造的越多,命終後,墮的越深。


  • 既然知道進佛門,聽了佛法,便當多念佛、拜佛、布施,將來才有個好去處。學佛人念佛,便是要在紛紛擾擾的六根塵中,找出一條超越生死輪迴的路,佛念得越多,善根增加,正念增長,才不會隨妄念業障流轉,才有辦法了生死。


  • 要成佛道並非只念佛就可以了。念佛可增加佛根種子,善根利的人,將來還會有因緣入佛門修行。修行人念佛,本身還須受種種的病難與劫厄,以消除宿世來的業報。所以,修行人都要吃苦,受種種的劫報,才能成就佛道釋迦佛不是一世便修成的,他也是經多少的阿僧祇劫,受了多少的苦厄,才修成道的。


  • 有的人不明白修行的個中緣由,認為出家人修行,怎麼也會有病苦災厄,也會這般死法。殊不知這色身外表的病痛,與外境上的災厄,雖然與世俗人等受無異,但是這靈性的昏與明,則大不相同。世俗人這樣的病苦災難後,命終時靈光昏昧,為業所牽,仍不免墮落四生輪迴中,而修行人卻能捨下這一身的業塵,一點清澈靈明的心光,超越六道,直往西方,這是大大不相同的。


  • 人是帶業來的。來這娑婆世界,受這生死輪迴的煩惱苦,受五蘊之苦。眼睛貪看好的,耳朵貪好音聲,舌貪美味,每天只知道要如何經營,要穿得好,住的好,睡的舒適,世俗人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以為人生就是為了享福作樂而已。卻不知道這般作為,乃是造業,造一些貪業。帶舊的業來,再造一些新的業去。這人身也就難再得了。而佛法中的作為,是福慧雙修。是把自己的身心付出,全為了利益他人,不著形象,不貪一己的私利,雖不為己,但在為人之時,同時也利益了自己,這是自利利他。雖然,我們每天做種種事務,穿衣、吃飯、睡覺等等,但這些都是有形相的生死因,必須還要了解,我們還有一個不可見、不可聞的一面,那一面,並沒有在看、在聽、在吃,或是在做什麼,是一條真正解脫的路。我們帶惡業來到這個娑婆世界,要曉得入佛門,由佛法中,找到一條解脫的好路回去。一個人在生之時,若不能得到解脫,則死後,也不可能得到解脫。


  • 有位美國留學生,施姓皈依弟子,來信請示老和尚,有關科學家和一些宗教家,對宇宙執有兩派論點。其一,認為宇宙裡有無量的銀河,每一銀河裡,有無量星球和太陽系,而這些銀河不斷的向外膨脹,舊的銀河膨脹,消失了,新的銀河又產生出來。另一說,認為宇宙的銀河向外膨脹,是會有止境的,到了一個時期,所有向外膨脹的銀河將會收縮,這樣一膨脹,一收縮,循環不息。這兩派的論點,以佛法觀之,不知何者為是?

    老和尚囑咐弟子回信說:以佛法的智慧來觀這宇宙,並無所謂的大小、限量,膨脹或收縮,這宇宙的一切,都是吾人自心幻化出來的虛幻色相,是有生有滅的,是變化不定的,不是恆常如此。


  • 道教的修道人,與佛教是不同的。佛教修行,是為了了生死,道教則修長生不老。道教中有的很精進,他們也有一個羅漢體,有些羅漢體已經在山中,活了好幾百歲,還沒有死,但是即使再活百千歲,仍不究竟,因為不能了生死。而佛教的羅漢,修生死的解脫,要斷見、思二惑,要能捨身,不顧這個身體,不怕苦,修身、口、意三業,六根清淨,才能解脫生老死苦。


  • 諸位在家居士,如果要你們粗衣淡飯,以種種苦行來學佛,那是不可能的,大家還是會走文字般若、研究經典的路。所以,諸位在家學佛,還是以念佛為根本。不要看念佛很簡單,業感重的人,會念得索然無味,起煩惱念不下去,所以,各位如果能夠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這也是不簡單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