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能做偈 三更會五祖

五祖傳其衣缽

囑咐 -「逢懷則止,遇會則藏。」

 

00:32:23

 

行由品第一

惠能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書此偈已,徒眾總驚,無不嗟訝,各相謂言:

『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時,使他肉身菩薩。』

 

祖見眾人驚怪,恐人損害,遂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性。』眾以為然。

 

次日,祖潛至碓坊,見能腰石舂米,語曰:『求道之人,當如是乎?』

乃問曰:『米熟也未?』

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

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

,為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

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

,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三更受法,人盡不知,便傳頓教及衣缽。云:『汝為第六代祖,善自護念,

廣度有情,流布將來,無令斷絕。

 

聽吾偈曰:「有情水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

 

祖復曰:『昔達摩大師,初來此土,人未之信,故傳此衣,以為信體,

代代相承。法則以心傳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

;衣為爭端,止汝勿傳。若傳此衣,命如懸絲,汝須速去,恐人害汝。』

 

惠能啟曰:『向甚處去?』祖云:『逢懷則止,遇會則藏。』

三更,領得衣缽:『能本是南中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

 

五祖言:『汝不須憂。吾自送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