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能見童子唸 神秀 之偈頌

亦前往禮拜恭敬

並請 張別駕 為他書寫偈頌於南廊下

 

00:33:33

 

 

行由品第一

於一切時中,念念自凡,萬法無滯,一真一切真,萬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印是其實,若如是見,

即是無上菩提之自性也。汝且去,一兩日思惟,更作一偈,將來吾看;汝偈若入得門,付汝衣法。』

神秀作禮而出。又經數日,作偈不成,心中恍惚,神思不安,猶如夢中,行坐不樂。

一復兩日,有一童子於碓坊過,唱誦其偈;惠能一聞,便知此偈未見本性,雖未蒙教授,早識大意。

遂問童子曰:『誦者何偈?』童子曰:『爾這獦獦不知,大師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傳付衣法,

令門人作偈來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為第六祖。神秀上座,於南廊壁上,書無相偈,大師令人皆誦,

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

惠能曰:『上人!我此踏碓,八箇餘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禮拜。』

童子引至偈前禮拜,惠能曰:『惠能不識字,請上人為讀。』

時,有江州別駕,姓張名日用,便高聲讀。惠能聞己,遂言:『亦有一偈,望別駕為書。』

別駕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

惠能向別駕言:『欲學無上菩提,不得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

別駕言:『汝但誦偈,吾為汝書。汝若得法,先須度吾,勿忘此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