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后今日錄音倍受考驗

先是錄音程式頻頻中斷

後又檔案屢傳不上

日常生活處處是修行啊 ...

 

00:33:22

 

 

由品第一

 

五祖堂前,有步廊三間,擬請供奉盧珍,畫楞伽變相,及五祖血圖,流傳供養。

神秀作偈成已,數度欲呈,行至堂前,心中恍惚,遍身汗流,擬呈不得;前後經四日,

一十三度呈偈不得。秀乃思惟:『不如向廊下書著,從他和尚看見。忽若道好,即出禮拜,

云是秀作;若道不堪,枉向小中數年,受人禮拜,更修何道?』

是夜三更,不使人知,自執燈,書偈於南廊壁間,呈心所見。偈曰: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秀書偈了,便卻歸房,人總不知。秀復思惟:『五祖明日見偈歡喜,即我與法有緣;

言不堪,自是我迷,宿業障重,不合得法。』聖意難測,房中思想,坐臥不安,直至五更。

祖已知神秀入門未得,不見自性。天明,祖喚盧供奉來,向南廊壁問,繪畫圖相,忽見其偈,

報言:『供奉卻不用畫,勞爾遠水。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留此偈,與人誦持,

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

令門人炷香禮敬,盡誦此偈,即得見性,門人誦偈,皆歎善哉。

祖,三更喚秀入堂,問曰:『偈是汝作否?』

秀言:『實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會慧否?』

祖曰:『汝作此偈,未見本性,只到門外,未入門內。如此見解,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

無上菩提,須得言下識自本心,凡自本性,不生不滅。一切時中,念念自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