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        

  

五祖  弘忍  要眾人做偈

 

若是明心見性 則傳其衣缽 ...   

 

 

 

 00:33:21

 

 

行由品第一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

,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

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

火急速去,不得遲滯;思量即不中用,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若如此者,

輪刀上陣,亦得見之。』

 

眾得處分,退而遞相謂曰:『我等眾人,不須澄心用意作偈,將呈和尚,

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現為教授師,必是他得。我輩設作偈頌,枉用心力。』

諸人聞語,總皆息心,咸言:『我等已後依止秀師,何煩作偈?』

 

神秀思惟:『諸人不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我須作偈,將呈和尚,

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凡解深淺?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

卻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待法。大難大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