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和老師將於8/13開心經課程   有時間的貓友可報名參加

無法前往者   可藉此課程介紹得到許多收穫

王老師每星期一至五皆有不同課程   處處受學生尊重   

鄭重強調  並非王老師授意於本部落格招生

(貓后自行於王中和老師網站轉貼)

 

 

貓友們:

          當我們在部落格裡聽王中和老師講心經是多麼幸福啊!不用舟車勞頓,不必繳學費,(王老師更是沒拿一毛錢車馬費)但是在我們的迴響裡,懂得謝謝王老師的少之又少,我常告訴大家,迴響並不一定要提問,但是有感而發說聲謝謝卻是最起碼的禮貌,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態度,貓友仍需加強.這也讓我想起人類的本性- <似乎不必花錢的則視為理所當然> 真令人感慨唏之!

羅姐真切的提醒,請貓友見諒!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與開悟明心

 

師資說明

王中和─

 

神秘學家及作家,現任「生命之眼」身心靈中心執行長,也是國內「新時代運動」推廣者,研究東西方神秘學十餘年,精通易經、風水陰陽宅思想,並對天文曆算、子平、紫微、七政四餘和西洋占星術、塔羅牌、靈數學等作深入之研究。平日喜讀書、搜書,會通儒、釋、道,有志於人天之際,而通變古今。 

 

課程介紹    

    在我國廣泛流傳家喻戶曉的《心經》,是唐代大菩薩玄奘法師的譯本。 《心經》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的簡稱,是佛教經論中文字最為簡煉 ,而內容又極為豐富的一部典藉。它和《金剛經》一樣 ,在社會上廣泛流傳,影響極大。

心經雖只有短短兩百六十字,在中國各宗各派皆選心經列入朝暮課誦,可見在整個佛教中其所佔的地 位。這部般若心經,在我們中國佛經流通方面觀之,可說是 「風行天下」的,並且持誦者亦多,其普及程度確乎在「金剛經」, 「彌陀經」之上。    

   《心經》在佛教中屬於般若系經典。世尊一代時教,說法四十九年 ,講般若的時間最長,佔了二十二年,般若經的份量也最重 ,可見佛法教學是以般若智慧為主。般若是發掘實相 ,解脫生死的一種最完善的工具和方法!  

   《大般若經》總共有六百卷,《心經》濃縮了《大般若經》的精華,成為廣為流傳的佛教經文.由於需要經過翻譯才能成為大眾所能閱讀的語言,不同的譯者其翻譯版本存在文字和結構上的差異,《心經》也因此成為譯本最多的佛教經文.《心經》版本主要分為兩大類:廣本和略本,其中唐朝玄奘法師的漢譯版本精簡扼要(260字),流傳最廣.雖然言簡文略,只此二百餘字,但是含義卻極廣博而精深 。它在一代聖教中的地位,總算是一部很重要而負有聲望的經典。

   《心經》是佛教徒每日課誦 時必修之課;作為初學佛者,《心經》可作為入門之台階.   

 

 課程參考大綱(會視實際學習狀況而調整)   

 

心經,講的是般若,般若也就是開悟的智慧,也可說宇宙實相的智慧,心經是講這個最要緊的心,也就是真心。心經的內容其實就是要幫助大家開悟的,可以分為五段,表達五個階段性主旨,也就是一:知見的建立。二:功夫的施設。三:老師的點化。四:悟境之印證。五:悟後的起修。整個心經的教學過程,主要依照開悟明心的這五個步驟,而建立教學次第   

 

01.知見的建立 

 

開悟要先建立知見,猶如旅遊之前先看旅遊介紹,或是聽旅遊簡報,否則搞不清為何要開悟?開悟的目的為何呢?開悟的步驟為何呢?開悟的功夫為何呢?開悟的人與未悟的人有何差別呢?開悟的人講心經與未悟的人講心經有何差別呢?開悟的好處又在哪裡呢?還有一點很重要,哪些現象與開悟無關卻被認為是開悟,這點很重要,很多人認為開悟者應具備之條件其實和開悟沒有關係。這些知見都沒建立好,貿然被人拉去打禪七或參禪,開悟之目的與用功之方向都茫茫然,茫茫然的人又沒老師教導,是根本不可能突然開悟的。   

 

02.功夫的施設 

 

開悟的功夫應如何做,以及施設這些用功方法的目的,這些都是過來人才清楚的事,功夫就是過程,過程的辛苦在悟境來臨時都化成功德,表現在生命之受用中。同樣一種功夫之動作,先後卻有不同的體悟和功夫進層,透過上課共同之說明以及個別同學小參時老師的點撥,自然會發現自己的進步,這個進步會落實在正觀的深度中,課程中學到的用功方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幫助自己安身立命。宇宙實相之悟境更是妙智慧之泉源。   

 

03.老師的點化 

 

古人參禪動輒十數年或數十年,利根者會快一點,有老師過來人點化,開悟之速度也會加快,而老師的點化,其實只有一個原則,在心經中說得很清楚,就是〖以無所得故〗,這個無所得,就是明燈,就是指引,就是點化學生之方向。對未悟者而言,參禪可說是在一個黑鴨鴨之房間找一隻不知是否存在之黑貓,方向錯誤可能一輩子也開悟不了,老師的點化就在調整學生的參悟方向,免得偏離主題太遠,死參不休止是浪費時間。   

 

04.悟境之印證 

 

悟了之後當下不敢承擔,這是參禪過程之大問題,在六祖壇經中記載,六祖對五祖說:米熟久矣,猶欠篩在。其實這就是指悟境的承擔是個問題,所以壇經中記載,五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為說金剛經。因為剛悟之人只有根本智,沒有後得智,還不敢承擔這個悟境,要有老師過來人幫他印證,方能直下承擔,後得智是承擔悟境之後慢慢升起的,此時若不敢承擔也有退轉可能,所以悟境之印證是非常重要的。   

 

05.悟後的起修 

 

開悟之後如何修行呢?只有最後身菩薩如釋迦摩尼悟了才是佛,一般人悟後都有長期的修行過程,所以古人說:未悟之前如喪考妣;已悟之後如喪考妣。開悟之後,後得無分別智的昇起速度和此人1、以前的修行2、現在的努力以及3、大善知識的幫助這三點有關,沒老師慢一點,有老師快很多,悟後起修的方向如果有老師詳細說明,相信會對剛明心的人幫助很大。  

    以上五個步驟,幫助同學了解心經所講的心是個什麼心?人心在哪裡?佛心又在哪裡?這個心和修行之關係為何呢?智慧增上之路到底要怎麼走?等等種種宇宙人生之問題的解答。這就是心經課程的大致內容介紹。   

 

課程綱要如下表:(每堂課2.5小時,每週期八堂課,共20小時)

01. 

釋經題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知見的建立

02.

總持分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03.

色空分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04.

真如分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05. 

破相分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功夫的施設

 

 

以無所得故 

老師的點化

06.   

果德分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心無罣礙

悟境的印證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悟後之起修

07.

 

結讚分

故知般若波羅密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08.

開密分

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適合對象   對尋找人生真諦,掌握生命方向有興趣的一般大眾。

報名資格:無特殊限制

收費方式:兩個月一周期 共八堂課二十小時 收費4000元

上課時間:八月十三日起每星期四19:00到21:00

上課地點: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32號三樓建中堂中醫醫院(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出來直走)。

報名電話:(02)23212589 建中堂中醫醫院(星期一、二、三、五下午兩點至九點、星期六上午九點半到下午六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