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冷泡茶資料皆來自

新聞報導     農會     大學研究

絕非商業網站資料

 

汐止農會 顛覆傳統-文山包種冷泡茶

【本會訊】所謂「冷泡茶」,就是以冷水來沖泡茶葉,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式。無論是上班族、學生、開車族或是登山族,只要將茶葉置入冷開水中,浸泡30-60分鐘,就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為炎熱的夏天帶來與眾不同的清爽選擇。的好 冷處-不傷胃也不影響睡眠 保留茶葉中的「兒茶素」、「茶多酚」等物質,而沒有茶鹼釋出的疑慮,不傷胃也不影響睡眠。 *茶葉冷泡後,帶甜味的氨基酸分子會先溶出,而苦澀來源的單寧酸、咖啡因較不易釋出,可減少茶湯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冷泡的茶湯因人體體溫比茶湯高,帶著香味分子的酮類會在茶湯到達口腔後才逐漸揮發,使茶湯更香、更濃、喉韻也更重。 本會為推廣茶葉朝更多元化的方向發展,推出顛覆傳統的文山包種冷泡茶包,選用今年春茶比賽的優良茶,生產包裝為冷泡茶包,特別引進日本立體透明茶包,可清楚看到品質優良的茶葉。上班前將茶包置入600cc保特瓶中,加入常溫冷開水,到了公司就可以喝到一瓶好茶(約30分鐘)。或在晚上就將冷泡茶放入冰箱,晨起一杯冷泡茶就是一天活力的開始,當然您也可以傳統方式使用熱水沖泡2-3分鐘。

 


中興大學網站   冷泡茶 咖啡因僅熱泡一半抗氧化成分和甘味 也不遜色

【2006-09-06/民生報/A3版/熱門話題】記者薛荷玉/報導 喝冷泡茶的好處多多。研究顯示,冷泡茶的咖啡因含量,大約只有熱泡茶的一半,晚上喝也不至於睡不著;至於有益健康、抗氧化的兒茶素,冷泡茶也不比熱泡茶遜色;採用冷泡方式,能將茶葉中的各項成分去蕪存菁、「隱惡揚善」。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文山分場課長鄭正宏及場長蔡右任,使用台茶12號(金萱)與台茶13號(翠玉)製成的文山包種茶來實驗,發現茶葉只要冷泡2分鐘,水溶性的游離性兒茶素,就已超過用100℃熱水泡5分鐘的量。 至於被認為最具抗氧化功效的油溶性、酯型兒茶素,即使用冷水泡,一樣可以釋出,但釋出量依品種不同;以台茶12號為例,冷泡8小時的酯型兒茶素為熱泡的七成左右;但台茶13號冷泡8小時的表現則與熱泡不相上下。 在咖啡因部分,這項研究顯示,冷泡4小時的咖啡因只有熱泡5分鐘的一半,冷泡8小時的咖啡因則為熱泡的七成。而且「自己泡的最好」,研究顯示,自行用台茶12或13號冷泡8小時泡出的酯型兒茶素,是市售瓶、罐茶飲料平均值的3~4倍。 另一項由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區少梅主持的「冷泡茶與熱泡茶之主要成分的比較」研究也顯示,冷泡12小時後的茶湯,其咖啡因含量只有熱泡5分鐘的三分之一;至於在甘味的主要來源──總游離胺基酸含量部分,冷泡8小時就可達到熱泡5分鐘的量;至於總兒茶素部分,要冷泡12小時才能達到熱泡的量。 即使各項研究的數據有少許差異,但整體來說,不同的研究都顯示,冷泡茶的總多元酚(含兒茶素)及總游離胺基酸含量比熱泡茶更多,也就是說,抗氧化成分更高、且甘味表現更強;至於咖啡因部分,冷泡茶則比熱泡少得多。

 


大紀元網   泡茶新方法「冷泡茶」好處多

冷泡茶就是將適當的茶葉放在冷水中,靜置數小時後就可以飲用,這種冷泡茶的口感較為甘甜,是因為在冷水中,茶葉本身小分子帶甜味的胺基酸先溶出,而茶葉中苦味來源的單寧酸、咖啡因則較不易溶出;因此冷水泡茶成為現代愛好茶藝及健康茶藝另一種泡茶新方法,而且經由冷水泡出來的茶葉,對於降低血壓及降低尿酸具有特別的功效。 以熱水泡茶若不夠熟練可能會將茶鹼泡出來,或者高溫沖泡多次或是浸泡太久,都有可能將茶鹼釋出。 用冷泡法泡出的茶湯就完全沒有釋出太多茶鹼的機率了,一樣可以喝到茶的精華。因為冷泡法會降低咖啡因的釋放,不傷胃也不影響睡眠。 同樣冷泡茶也會減低茶單寧酸的釋出,避免苦澀味,加強甜度,因為冷水中,茶葉中帶甜味的胺基酸小分子,會先溶出,而苦澀來源的單寧酸、咖啡因較不易釋出。 另外冷泡法也會降低茶湯咖啡鹼含量,減輕胃壁負擔。因為茶葉中的咖啡鹼,高溫時容易溶出,從而增加胃酸的分泌,冷泡茶湯可以避免這樣問題。

 


台視新聞    冷泡茶咖啡因 僅熱泡茶的一半 冷泡茶不傷胃 宜四小時內喝完 早上用茶漱口 可預防蛀牙

喜歡喝茶又怕睡不著嗎?一項研究顯示,冷泡茶的咖啡因含量,只有熱泡茶的一半,而且有助於抗氧化的兒茶素含量,也不比熱泡茶少,最重要的是,喝多了也不怕傷胃。 用冷水泡茶,茶葉和水以一比五十的比例浸泡一小時,這種冷泡茶,喝多了也不怕睡不著。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的一項研究,發現用冷泡的方式,比較不容易溶出茶葉裡的咖啡因,因此也比較不傷胃,而且冷泡茶的兒茶素含量,也不比熱泡茶少,同樣能幫助抗氧化,不過要注意的是,冷泡茶最好在四小時內喝完,否則就要冷藏,才不會變質。 當然茶的好處還不少,最令人驚訝的,是有助於牙齒健康。 用茶漱口,只是輔助方式,勤刷牙才是預防蛀牙的不二法

 

 

南隆國中    教育論壇

【大紀元7月13日訊】【大紀元海倫報導】夏天常流汗,如何止渴?就成為民眾關切的話題,中視前節目部經理李繼孔說,10年前在省訓團受訓時,同班學員杜老師來自南投茶農家庭。每天他的寶特瓶中居然有茶葉,細問之下才知道,這些靠山吃山、靠茶喫茶的老行家說:「天天這樣喝可治高血壓和高尿酸。」 李繼孔說,泡茶方法很簡單,只要一瓶礦泉水加入適量的高山茶,採用冷水、冷泡方式,將茶葉中的精華溶出,而成為一種「健康茶道」。此茶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除油膩,更神奇的是,經由「健康茶道」冷泡出來的高山茶,對於降低血壓與降低尿酸具有特別的功效。 他說,我如法泡製一週後,血壓真的降低了,10年來至今春夏秋冬每天至少1瓶。同事葉老師也依樣的畫葫蘆喝了多年的「健康茶」,他的嚴重的尿酸症也好了。朋友們不妨試試,就是當飲料也是百利無害的。 阿里山茶廠安場長說,許多人飲用含糖飲料,容易造成內臟的負擔,建議不如自製冷水泡茶,冰存後飲用,不僅生津解渴且有保健效果。 安場長指出,冷泡茶早已成為日本人的生活習慣,不少日本人在家中會先用大茶壺泡茶,再分裝飲用,民眾可自製後放冰箱冷存備用,任何茶葉如烏龍都可以做為材料,沒有甚麼限制,選用容易伸展的文山包種茶、碧螺春等茶葉,則是冷水泡茶不錯的選擇。 安場長認為,要減少茶葉的澀味,沖泡水量及時間,都需要適度的增加。譬如4公克的茶葉,一般沖泡用水(冷 、溫水皆可)約200cc,冷水泡茶水量就要酌量提高,而且最好在一天內喝完。安場長自信的認為,這種「健康茶道」是未來的必然趨勢。

 

有關冷泡茶的好處    資訊很多       

有興趣的貓友可自行上網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